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加快推进首都知识产权战略 助力北京世界城市建设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2-08-13

 一、北京建设世界城市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以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和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标志,北京的发展开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建设世界城市作为新的目标,为北京发展明确了未来的方向。目前,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已经制定出“世界城市指标体系”,涵盖36项指标,用以测量北京与纽约、伦敦和东京等世界城市的差距。该“指标体系”中有5项指标涉及到知识产权,由此可见知识产权对于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市委书记刘淇就曾指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具有基础性作用。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加快推进首都知识产权战略,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北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并有助于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和话语权,从而增强城市影响力,提高国际竞争力,进而加快推进世界城市建设。

 二、北京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现状及分析

 目前,全球公认的世界城市是纽约、伦敦、东京,它们无一不是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之地。虽然自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北京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但与上述世界城市相比,北京的科技实力和知识产权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研经费投入比重偏低。

 2007年北京市共计投入研发经费为527.1亿元,其中政府投入占264.4亿元,企业投入为210亿元,企业投入比例不到40%。2008年北京研发投入超过600亿元,到了2009年,北京市研发经费支出达到700.2亿元,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早在2002年,纽约研发支出总额的绝对数就为133亿美元,其中企业研发支出为92.34亿美元,约占全年研发投资总额的69.43%。与之相比,北京的研发经费投入还有较大差距。

 (二)企业研发能力较弱,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存在较大差距。

 北京企业从事研发的并不多,据统计,北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仅占17%,有研发机构的仅占7.7%。且企业的研发能力明显较弱,2009年进入全球企业研发1000强的企业中,北京只有7个,而东京为124个,伦敦为30个,纽约为24个。企业的创新成果数量与其他城市也存在较大差距,比如2008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为5437件,在全国各省市中仅居第6位,有专利申请的企业中,平均专利申请量为7.8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无法与纽约、东京等世界城市的研发企业相比。大多数企业的研发层次不高,很多技术创新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创新方式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近年来北京的专利申请量不断提升,但大多数专利事实上都属于外围专利,科技含量较低,难以在国际上取得较大影响力。例如,在2009年PCT申请公布量全球前500位中,我市也仅有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公司两家企业,且PCT申请数量相对较少。

 (三)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知识产权商业化程度不高。

 目前北京专利转化率始终处于10%的较低水平,与发达国家80%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有非常大的差距。2009年北京1000亿元技术交易市场中,发明专利只占2.4%的比重。此外,质押融资贷款虽取得相当大的进步,但增长偏缓,能实现质押融资贷款的专利依然很少。2007年至2009年3年间,北京市只达成45笔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合计4.3亿元。且北京专利转让比重偏高,许可偏低。而世界通常的情况是,大部分专利不是通过转让而是通过许可实现其价值。目前大量专利被当作一般技术一次性转让,这种一次性转让往往拿不到专利商业化后产生的高额回报。而专利许可方面,又存在着对无形资产的认识不足的情况,导致许可频次不高,一般不超过两次,没有充分实现专利的价值。同时由于缺乏对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科学评估,导致许多本来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专利和商标被廉价处理,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四)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匮乏。

 有研究表明,到2010年,我国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总数预计为5.5万至6万,其中知识产权高层次专业人才超过1000人;到2020年,我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需求预计将再增加2.5万至3万人,其中高层次专业人才增加至3000人。而到2008年为止,我国累计培养的合格的知识产权人才不足3000人。而且,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分别由政府知识产权工作部门、高校知识产权学院、社会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等主体承担,培养资源分散,培训内容各有侧重,导致现有的知识产权人才素质参差不齐。经高校培养的人才往往过于学术化,其知识结构大多不符合企业和产业的实际需求。而经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培养的人才,虽然具有专业技术,却缺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宏观规划和管理的经验和能力。而经过商海历练的企业高管,大多又缺少法律和技术背景。根据现代商业竞争需要,知识产权人才必须是集技术、法律和商业能力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而我国目前的培养机制却难以实现这一目的。

 三、北京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政策建议

 是否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以及是否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决定了一个城市是否掌握了长远发展的主动权,以及是否具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就应牢牢抓住知识产权这一核心竞争力,以增强科技实力和提升知识产权水平为首要任务。

 (一)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宣传,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立市的氛围。

 采取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普遍宣传和通过重大活动、高端论坛等进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针对产业领域、行业协会、科研人员、企业高管、社会公众等多个社会层面,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呼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处理知识产权问题,增强依靠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谋求竞争优势的意识,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高度尊重知识产权、积极创造知识产权、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和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良性循环。

 (二)加强培养懂技术、通晓法律、又熟悉商业运作的高端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尤其是在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之时,高端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是北京目前应重点培养的对象。因此,我们应当整合目前已有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资源,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人员为基础,通过与国内外政府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跨国公司等搭建培养链条,针对市场需求,根据人才特质,提供相应的培训方案,设置专门的培训课程,培养一大批符合《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人才,争取到2020年,聚集培养10-20名世界级产业领袖,100名左右职业素养好、开拓能力强、具有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的优秀企业家,1000名左右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具有技术背景、精通法律、熟悉国际贸易或国际项目运作的管理人才。

 (三)加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完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支撑体系。

 针对目前北京企业在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普遍存在的人才、资金、经验、信息等匮乏,知识产权创造、转化的能力偏弱的情况,除了要求企业自身加大投入和提高能力外,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体系,有助于弥补企业自身条件不足,改善企业创新的外部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市委书记刘淇对此表示:要大力发展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中介组织,加大对专利中介机构和中介环节的投入,在发明向专利转化过程中给予企业和发明人必要的支持,使专利申请能够顺利通过中介进入保护和发展阶段。当然,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不限于发明向专利转化这一环节,它应当包括技术创新前的知识产权监测、技术创新后的知识产权转化率分析、技术产权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知识产权许可、转让、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商业运作及市场效果分析等众多环节。根据这些不同环节,我们需要构建和完善以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1.建立高端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机构。

 高端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机构主要从全局角度对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进行研究,尤其是针对发达国家在京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进行研究,既了解其动态,又学习其经验,同时谋划北京企业的知识产权应对策略。对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北京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富集的优势,集聚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务经验的国内外知识产权管理专家、高级人才,高起点地开展国内外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经验的总结研究工作,为北京及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供经验支持。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北京的经济发展方向和知识产权战略地位,根据北京的需求,通过对北京企业进行整体的和个案的调研,为北京企业“把脉”,从而为北京企业设计“贴身”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提供决策支持。通过帮助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引导其技术创新和品牌塑造,增强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控制力,帮助企业创造竞争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研究开发知识产权信息系统,建立北京市知识产权网上数据和管理平台,加强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与整合能力,包括知识产权检索、统计分析与预测等应用功能,提供知识产权检索咨询服务,提供知识产权专题分析报告,为政府、企业行政决策和关键技术、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选择、规避风险等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其中着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预警机制,按照行业、领域、市场,及时准确的分析和预测知识产权竞争态势,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报和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潜在的知识产权危机。

 二是联合国内外知识产权机构,打造一个服务于北京的知识产权战略服务合作联盟,为企业搭建一站式的全链条的服务平台。

 3.构建系统的、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和相应的评估机构。

 一是研究并构建北京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估体系,通过量化指标对地区、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指数和知识产权竞争力指数进行评估。

 二是研究并构建知识产权转化率评估体系,通过量化指标对于知识产权的实用性、市场价值、转化风险等情况进行评估。

 三是研究并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评估体系,通过量化指标对地区、行业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现状进行诊断,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前景进行预测,以及对实施效果进行期中和后期评估。

 四是推行知识产权工程师认证制度,培养知识产权评估师、分析师、管理师、交易师等专业人才。

 4.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采取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集合国内外相关专利技术,面向企业开展推介,促进专利技术的经营、交易活动,促进企业最大限度的利用国内外专利技术。

 (四)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加快推进技术成果产权化和产业化步伐。

 一是抓紧建立促进科技成果在本地产权化和产业化的保障机制,改革科技经费和产业化资金的使用模式,成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股权投资资金,采用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与股权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

 二是引进“技术风险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技术创投。风险投资需要具有敏锐的市场感觉,发现某种专利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愿意投资对该专利技术进行产品化改造,一方面能够弥补技术人员对于市场不够熟悉,缺乏洞察力的缺陷,另一方面又能够将商业化风险转移给风险投资方承担,同时还能引入资金对专利技术进行产品化改进,最终实现技术与资本的良性运作,达到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