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中关村生物制药产业专利技术对比研究与发展策略研究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2-08-13

摘要

医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巨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制药业的发展氛围(特别是新药研发环境)已经逐渐形成,生物药品将成为行业主要增长点。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生物工程和新医药领域虽然占中关村示范区经济比重不足10%,但其发展较快,利润总额、出口总额、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的增长速度都明显高于示范区整体水平。

本项目着眼于生物制药产业,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受中关村管委会委托,对中关村示范区生物制药产业领域专利技术展开调研,旨在摸清中关村在该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技术特点。并结合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专利布局及整体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评价,提示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和潜在的专利风险。一方面,为企业研发指明方向,避免重复投入、提高研究起点。另一方面,为中关村管委会提供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参考。

报告共有宏观分析、专利分析、政策意见三个部分。宏观分析部分分为三个层次,包括全球、我国和中关村生物制药领域整体情况。每个层次都由四部分内容构成,包括产业发展历程与现状、产业细分市场、产业园区、政策比较。其中,产业细分市场包括重组蛋白药物、治疗性抗体、疫苗、基因治疗药物、反义核酸药物五类,分别从重点企业和重要产品两方面介绍。专利分析部分分为国外专利申请分析和在华专利申请分析两方面,与宏观部分的产业细分相对应,专利分析部分也从重组蛋白药物、治疗性抗体、疫苗、基因治疗药物、反义核酸药物五个技术分类角度进行分析。其中,国外专利申请主要进行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的专利申请趋势分析;在华专利申请包括专利申请趋势分、专利类型、技术生命周期、专利区域分布、重要申请人等方面的分析。另外,还重点分析了中关村“十百千”和“瞪羚”企业中制药企业的专利申请、布局情况。政策部分通过将中关村在制药领域的专利申请和技术分布情况与国内、国外的比较,得出中关村在生物制药技术细分领域的优劣势,并指明发展方向。

专利分析包括检索、清洗、标引、整理、分析等环节。本报告的原始数据获得是通过与知识产权局合作人员多次沟通,确定技术细分领域,由知识产权局提供。检索结果截止到2012年4月12日,所用数据库为德温特数据库。

绪论

一、项目背景

从20世纪70年代初全球第一家生物技术制药公司成立至今,生物技术产业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生物医药技术的突破和发展,正在使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等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在这期间,生物医药制品已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生物制药在制药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和上升时期,国内上海张江生物医药技术园发展迅速,国外生物制药企业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开展研发基地。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生物工程和新医药领域虽然占中关村示范区经济比重不足10%,但其发展较快,利润总额、出口总额、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的增长速度都明显高于示范区整体水平。

二、目的意义

药品专利关系到制药公司的切身利益,生物制药的专利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世界各国都在抢占其技术制高点。面对生物制药技术发展的汹涌浪潮,中关村希望抓住生物制药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对该领域的专利申请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从而为中关村管委会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通过对比全球、我国及中关村的生物制药宏观产业情况和专利申请情况,分析中关村在产业链中的发展水平和所处地位,找出中关村在该技术领域的技术空白点、创新点和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对中关村该领域核心企业的专利申请情况进行系统调查和研究,明确企业的优势和问题所在,提示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和潜在的专利风险,为企业研发指明方向。

三、研究范围和方法

1.研究范围与技术分类

本课题以生物制药领域的相关专利申请为研究对象,分析全球、我国及中关村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专利申请情况。

将生物制药领域具体细分为重组蛋白药物、治疗性抗体、疫苗、基因治疗药物、反义核酸药物五个技术领域,并对这五个细分技术领域分别进行专利检索。通过参考教科书中的技术分类、生物医药产品的技术分类,得到较普遍的技术分类,然后综合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利申请国际IPC分类,最终确定生物制药领域的技术细分。

2.研究方法

1)比较分析方法

宏观部分通过整理全球、我国以及中关村生物制药领域的产业现状和细分市场情况,得到全球、我国以及中关村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状况。将三者进行比较分析,得出我国在该领域发展的优劣势、发展方向和潜力,中关村在该领域发展优势和技术空白。这样可以摸清中关村在我国生物制药领域所处的位置以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专利分析部分是通过横向和纵向两方面比较,横向通过分析我国或中关村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专利申请和布局情况,了解其在具体细分技术领域的布局和侧重;纵向通过分析某个具体细分技术领域中我国或中关村的专利申请特点,掌握我国或中关村的技术优势和差距。

2)数据分析方法

宏观部分通过统计每个细分技术领域中相关产品的销售额和企业的研发投入情况等,了解各个细分技术领域的主要企业和重要产品信息。

专利分析部分通过统计不同年份的专利申请量、专利申请人数、各国的在华专利申请量、各省市的专利申请情况等得出专利申请趋势、技术生命周期、各国和各省的专利申请情况、重要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情况等。

四、数据来源与选取

宏观部分的数据来源有国家统计局及各省的统计局网站、美国咨询公司艾美仕公司的相关研究报告以及各医药公司年报。通过搜集汇总各公司及主要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和研发投入情况,分析细分行业的发展状况。

专利分析部分数据的获得。首先,确定细分技术领域,通过书籍技术分类、行业细分、国际IPC分类号等综合确定。将生物制药领域细分为重组蛋白药物、治疗性抗体、疫苗、基因治疗药物、反义核酸药物五类。确定细分技术领域后,进行数据检索。使用各个细分技术领域的关键词和国际IPC分类号综合检索获得,由知识产权局提供相关原始数据,共得到相关专利20575篇。检索结果截止到2012年4月12日,所用数据库为德温特数据库。

中关村生物制药领域的专利申请是将中关村“十百千”企业和“瞪羚”企业中的制药企业全部筛出,搜索其相关专利申请,然后标引、分类、分析,并重点选择中关村实力较强的疫苗领域,做肠道病毒领域的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