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透过数字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展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3-03-19

对于关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人来说,每年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仿佛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出我国法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努力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在法院工作中的地位。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同样对过去5年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

“文字简洁、文风朴实,拉近了法官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有网友认为,王胜俊的这个报告以事实说话,用数据证实,尽可能使用了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让人深感政治新风得以传递。

“今年的报告用时40分钟,不到8000字,应该说是这几年最短的一篇法院工作报告,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最高人民法院贯彻中央部署、切实改进文风的效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解读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对过去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总结并没有面面俱到,而是抓住几个方面重点阐述,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透明度、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促进文化产业事业健康发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试点、知识产权审判接受人大监督等。虽然文字不多,但涉及的都是过去5年我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亮点”。

从137字到191字

纵观近年来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单纯从文字量上讲,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2011年报告正文是1.0833万字,2012年为7731字,今年的报告仅为7244字。虽然报告逐年惜墨如金,但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总结却一直成为重点之一。从2008年到今年,每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均专设一段阐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137个字专门总结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并提出“依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王胜俊在回顾2008年我国法院工作成就时,以专门一段、共261字,总结我国法院“努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司法保障”;

在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胜俊在回顾2009年我国法院工作成就时,在有关民事审判工作中特别指出了有关知识产权审判成绩,共百余字,并提出了2010年“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支持自主创新的司法环境建设”的目标;

在2011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王胜俊指出,法院“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其中专门一段指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共479字,从知识产权司法改革、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透明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2012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尤其值得关注,在这次报告中,王胜俊用392个字、单独一节总结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之前全国两会上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般是归入民事审判工作这个大范围之下来总结的,但是在此次报告中,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单独列出,成为与刑事、民事、商事、行政审判工作等并列的一项工作,这充分彰显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法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在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王胜俊对知识产权审判的总结虽用字不多即191个字,但抓住亮点,并在其他阐述中也涉及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审判并非孤立的一个环节,而是渗透到法院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

从2.4万件到5.9万件

法院受理的案件实际上是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从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在市场交易中的活跃程度,并由此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008年我国GDP为30.067万亿元,2012年我国GDP为51.9322万亿元。与此相对应,近年来我国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也呈现了急剧增长的趋势,2011年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201万件,这一数字是2008年的两倍多,即在3年的时间内人民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翻了一番。这种快速增长的速度,充分反映了知识产权在我国市场交易中呈现快速增长的活跃趋势。

过去几年我国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具体数字分别为:

2008年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分别为2.4406万件和2.3518万件;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3326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074件,审结1032件。

2009年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0626万件和3.0509万件;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3660件;共新收和审结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072件和1971件。

2010年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4.29余万件和4.17余万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992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590件;审结2391件。

2011年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9612万件和5.8201万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433件,审结2470件;新收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707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08年至2012年6月,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2.6753万件,审结20.8653万件,其中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9.6209万件,审结18.0213万件。2008年至2011年我国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年均增幅33.1%,超出一般民事案件增幅26.3个百分点。知识产权审判无疑成为近年来我国法院审判工作的重点与亮点之一。

7件和16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观点。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也反映出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变化。

从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我国发展面临巨大考验,创新性国家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对法院的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求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此,2008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与时俱进,细化不同类别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政策,发布司法政策性指导文件16件,明晰法律适用思路,保障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精神的实现。

2008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落实纲要提出的要求,200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和要求。

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2009年成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新旧地区、产业和企业的利益格局进行了重新调整。在这场博弈中,知识产权更突显其在市场经济中发展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价值。体现在司法上,就是知识产权案件的大幅增长,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我国外贸涉及的品牌、软件版权保护、专利技术等将面临美国及欧盟等越来越大压力。对此,为了使知识产权审判更好地服务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200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大局若干问题的意见》,被认为是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也是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之后,指导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又一项纲领性文件。

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文化发展繁荣密切相关。2011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加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明了方向。

除及时发布司法政策外,最高人民法院还及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解释工作,制定了知识产权权利冲突解决、驰名商标保护等7件司法解释,保障知识产权法律正确适用。

为正确审理注册商标、企业名称与在先权利冲突的民事纠纷案件,2008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注册商标、企业名称与在先权利冲突的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为了制止驰名商标认定中的“异化”现象,最高人民法院仅2009年就先后3次发出通知,并于2009年4月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侵犯商标权等民事纠纷案件中保护驰名商标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范了驰名商标的司法认定和保护。

2009年10月1日,第三次修订后的专利法正式施行,为明确专利侵权判定标准,统一执法尺度,2009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保护著作权人和相关权利人的权利,规范作品等在互联网上的传播行为,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1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于解决网络环境下日益突出的知识产权问题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期待下一个5年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国法院在提高知识产权审判公开透明度、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努力。

5年一个大台阶,虽然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成绩显著,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首先是服务大局的任务更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审判必须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知识创新和文化创新。

其次是知识产权审判面临的压力更大。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对平等保护知识产权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同时,案件持续增加的态势越来越明显,知识产权审判压力越来越大。

另外,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的难度更大。涉及复杂技术与事实的案件增多,需要明确具体法律界限的疑难案件增多,裁判结果涉及企业生存的重大案件增多。

在困难中前进,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们期待下一个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背景链接

从2008年至2013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涉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摘要

1. 2008年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

依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万余件,同比上升1.5倍,诉讼标的额133亿元,同比增长70.7%。其中,审结著作权侵权案件2.5万件,专利侵权案件1.4万件,商标侵权案件9687件,不正当竞争案件6540件,技术合同、植物新品种等其他知识产权案件6259件。

2. 2009年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

努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司法保障。认真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扎实开展以“司法护权、激励创新”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保护活动,展示了我国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完善涉及驰名商标案件的管辖制度,规范注册商标、企业名称纠纷案件的受理条件,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充实审判力量,将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中级、基层法院从109个增加到133个,并积极探索建立综合保护知识产权的新模式。一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7876万件,同比上升32.58%。

3. 2010年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人民权益提供司法保障。为促进自主创新,制定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意见和保护驰名商标等司法解释,指导地方各级法院深入开展“优化自主创新司法环境”主题活动,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6万件,同比上升29.7%。

4. 2011年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司法保障。

加强对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以及现代服务业商标的保护,促进自主品牌的形成和发展。依法妥善审理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公众合法权益。制定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境外作品著作权纠纷和网吧著作权纠纷等案件审判指导意见,调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级别管辖标准,统一法律适用尺度,促进形成鼓励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法治环境。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依法审判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10年,各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051件,同比上升32.96%。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宣传,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年度报告和典型案例,开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站,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透明度,保障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签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聘请“两院”院士、专家担任科学技术咨询顾问,为知识产权审判提供智力支持。

5. 2012年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依法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知识产权审判对于保障文化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6万件,同比上升37.7%。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的意见,出台加强文化创造者权益保护和科技成果保护等30项措施,指导各级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对44件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侵犯著作权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完善专利授权确权案件审判标准,加大驰名商标保护力度,遏制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等行为。依法审理涉及工业设计、网络作品、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新类型著作权案件,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案件,制裁垄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宣传,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发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年度报告和典型案例,树立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6. 2013年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

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7.8万件,同比上升284.2%。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审判透明度,定期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年度报告和典型案例。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对专利技术、驰名商标的保护。依法审理涉及工业设计、网络作品、民间文学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案件,促进文化产业事业健康发展。(知识产权报 记者 魏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