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欧盟资助项目或将限制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发展中国家参与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5-8-12

  欧盟贸易委员卡洛-德-古赫特表示,决心对那些侵犯欧盟知识产权的发展中国家采取严厉措施。

  欧盟在2014年7月1日发布的贸易战略报告中表示,如果有发展中国家继续侵犯欧盟知识产权,欧盟将采取措施,不再为该国提供项目资助。

  欧盟执行委员会7月1日通过两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计划,一项针对侵犯欧盟知识产权,另一项针对侵犯国际知识产权。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有损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两项计划将于今年或明年付诸实施。

  虽然上述计划暂时还不具备约束性,但欧盟委员会不排除未来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采用硬性规定的可能性。

  国际战略报告列举了应用贸易政策工具保护知识产权和限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贸易的方式。这些贸易政策工具包括贸易协定、立法行动、争端解决,以及削减现金或禁令等。

  据了解,此次欧盟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对象,主要集中在规模化商业侵权方面,这包括通常由犯罪团伙生产、销售的假冒汽车零部件或者伪劣药品。

  知识产权分为工业产权和著作权,工业产权是专利权和商标权的统称,著作权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美术、音乐、戏剧、建筑作品、影视作品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产权和著作权不受侵犯。

  欧盟对发展中国家试图侵犯知识产权的态度

  欧盟委员会称,“某些国家一直违反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规则,这对欧盟产生重大影响。有时这些国家的当局也不愿同我们配合,或者虽然配合,但合作的成果很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应该考虑采取限制这些发展中国家参与欧盟资助项目的资金或限制资助。在情况严重和目标明确的情况下会采取这些措施。”

  欧洲发展基金(EDF)和发展合作工具(DCI)资助的项目不得用来强制实施上述计划。

  欧盟委员会还提到,《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要求发达国家鼓励公司向最不发达国家转让技术,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使用该技术,欧盟将继续履行这一承诺。

  欧盟委员会表示,其发展议程已纳入“主流化”发展战略。在同发展中国家达成贸易协定时,欧盟应以自身现行规定作为出发点,同时考虑到该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因素。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表示,“我们应对我们的企业、创造者和发明者就其为创新所付出的努力给予适当奖励。为此,我们必须同国际伙伴一道,继续努力改进我们的标准,以维持推动创新和创造的激励机制。”

  “我们将根据欧盟现有的发展水平调整我们的策略,但同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对经济增长、提升就业、拉动消费的积极影响。”

  欧盟委员会每两年会进行一次调查,研究欧盟以外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执行情况。欧盟会借助此份报告确定哪些国家在这方面做的很糟糕,哪些国家会对欧盟产生特别不利的影响。

  在2012年,欧盟边境管制机构登记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多达9万箱(而2005年只有不到2.7万箱)。经合组织估计,知识产权侵权每年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大约2000亿欧元的损失。

  欧盟在该战略报告中表示,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培训和技术援助,以提高他们的知识产权执法能力。

  “一切跟钱走?”

  欧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计划列出了十项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非约束性措施,这些措施主要针对那些规模化商业侵权。这项计划不同于对数字版权的现行立法分析,数字版权没有涵盖在任何计划之内。

  内部市场专员米歇尔-巴尼耶表示,“该行动计划的通过,彰显了我们要对私人部门更好地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重新定位。”

  “这当然不是要惩罚个人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而是以剥夺商业规模化侵权的收益渠道为目的,但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这些举措却为‘一切跟钱走’铺平了道路。”

  知识产权保护计划的要点

  1、提高对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认识,认识尊重知识产权产品的好处,促进并继续鼓励欧洲观察组织在应对侵犯知识产权,尤其是在阿利坎特(欧盟商标必须在西班牙阿利坎特的 OHIM 注册)所做的努力。

  2、通过供应链,在调查过程中开展一系列磋商,以便更好应对规模化的商业侵权。

  3、签订自愿协议,减少知识产权侵权产品获取的线上收益。

  4、分析、报告欧盟现有提高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计划。

  5、以欧盟政治方案以及相关方案在未来需要的需要为基础,发布两份应对规模化的商业侵权的绿皮书。

  6、建立一个知识产权执法的成员国专家小组。

  7、借助欧洲观察组织,为成员国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培训计划。

  8、向有关方面发布、推广公共机构的最佳实践指南,以避免消费者或商家购买假冒产品。

  9、每两年发布了一份关于欧盟知识产权经济影响的政策报告。

  欧盟委员会强调,他们不能把对政策的监测和评估授权给一个外部机构。为此,欧洲观察组织就需要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源。(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丁咚)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