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WIPO的Lex是全球知识产权系统的数据库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5-8-12

   WIPO Lex是隶属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可进行公开访问的一个在线数据库,提供了对近200个司法管辖区的知识产权系统的在线访问。该数据库目前拥有1.2万篇法律文本以及约600个条约,并且可以用六种语言进行操作:英语、阿拉伯语、汉语、法语、俄语和西班牙语。


  据WIPO Lex的网站介绍,该数据库提供权威、全面和最新的有关知识产权在国内和国际被保护和实施的方式的信息。

  正如WIPO Lex的消息人士指出,该数据库旨在帮助律师、学生、发明家、政策制定者、艺术家、企业家、学者、投资者以及公众找出与保护知识产权相关的信息、适应新形势、探索在新市场中的经营自由、做出明智的决定或者使自己熟悉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法律权利和义务。

  WIPO Lex是WIPO GOLD门户网站的一部分内容。WIPO GOLD是一个提供对包含法律的、统计的、经验性的和技术性的知识产权信息的几个知识产权数据库进行免费访问的大型平台。该平台提供的其他数据库包括PATENTSCOPE、Global Brand Database、ROMARIN、Lisbon Express、Article 6ter、Case studies: IP Advantage以及Hague Express。

  WIPO GOLD就广泛的主题提供全球参考材料,如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国际知识产权分类系统、专利文件、WIPO标准、国际商标以及知识产权法律和条约。

  2010年根据“WIPO战略调整计划”(SRP)开发了WIPO GOLD以及WIPO Lex。SRP是始于2008年的一个主要机构性变革计划。

  据“WIPO年度概览(2010版)”称,本次调整的目的是使WIPO能够更加高效地应对快速变化的知识产权环境所带来的挑战。该计划制定了9大战略性目标并实施了19个互相联系的措施,旨在使WIPO变得更加高效并能做出快速反应。正如在概览中做出的进一步陈述, 2010年,WIPO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对一个知识产权数据的汇编进行免费在线访问以实现将WIPO打造成全球知识产权信息和分析参考来源的这一战略性目标。

  WIPO Lex取代了“电子访问法律汇编”(CLEA)以提供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以及WIPO、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联合国成员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多边、区域以及双边的条约更加全面的访问。

  该门户网站具备一个搜索工具,使用户可以参考:特定的法律文本、有效的国家知识产权法律、就某一特定对象的法规以及法律的修订版。

  该搜索引擎涵盖的主题包括商标、版权、技术转让、专利、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实施、传统知识、域名、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和植物新品种保护。

  成员概况(Members’ Profiles)分级展示了各国的知识产权立法。在概况中列出了目前一国所有有效的知识产权法律文本,突出强调了该国知识产权框架。一般来说,成员概况主要包括国家宪法和主要知识产权法,还包括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及实施细则或法规。概况还显示知识产权条约的加入情况。

  即使概况中只列出现行有效的法规,通过每部法案的目录入口也依然可以访问已被废除或取代的法律文本。目录入口还提供相关立法的链接,并展示带有相关信息的备注以帮助用户在不同国家的知识产权系统中进行浏览、理解和操作。

  为了确保数据库中内容的准确性,WIPO Lex还与各国知识产权局进行合作。当国家概况被构建完成后,各国知识产权局负责审查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和目录项。

  两年前,WIPO对数据库中有关条约的内容进行改进,使其更加全面和灵活。条约板块不仅提供对WIPO管理的条约的免费访问,还提供对区域知识产权条约、知识产权相关多边条约、区域经济一体化条约、知识产权相关双边条约以及61个组织机构声明的免费访问。

  用户可以查阅诸如安第斯共同体、东非共同体、欧洲自由贸易协会以及南亚区域合作协会等组织机构现行有效的知识产权条款。

  WIPO Lex中的文本来自不同的官方来源。有些是WIPO成员国发布的通知。根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第15(2)条以及《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的第24(2)条的规定,各成员国有义务就与工业产权和版权保护有关的WIPO新的法律和文本进行交流。同样,WIPO Lex还通过WIPO-WTO公共门户收到了来自WTO成员国的通知。

  根据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第63.2条的规定,WTO成员国也有义务告知与知识产权的可用性、范围、采集、实施以及防止滥用等有关的国家法律和法规。WIPO-WTO公共门户创建于2010年5月。WIPO与WTO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了该门户,旨在为WIPO和WTO成员国在遵守通知要求的前提下提供管理各成员国法律文本提交的简单实用的替代方案。

  同时,WIPO Lex团队积极地从全球的可靠资源中搜索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信息和文本。WIPO Lex团队指出他们会定期进行调研以识别和验证信息。

  此外,WIPO Lex团队与各国知识产权局、私营企业、律师事务所、法律协会以及高等院校密切合作。他们还认为来自用户的反馈意见对数据库的发展至关重要。

  2014年第一季度,WIPO Lex中又新添了755个条目,这反映出全球知识产权全局的不断发展变化。世界各国试图促进创新并使其体制适应技术发展、生物医学研究和网络的发展步伐,因此就不断有新规定被通过。

  该门户网站的访问量每年都会翻一番。在2013年,页面浏览量达到了400万。来自美国、菲律宾、墨西哥、法国、印度、英国、哥伦比亚、中国、西班牙和秘鲁的用户的访问量排在前十位。

  作为一个每天都在扩大的活动数据库,WIPO Lex面临着一系列未来的挑战。这包括保持内容的质量、使大量最新信息得到共享、继续增加内容和益处以适应其用户的需求。

  来源:知识产权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