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国知局: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注入新的知识产权活力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5-8-12

  9月1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英国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英知识产权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和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知识产权大臣娜薇尔·露芙女男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申长雨表示,中英两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知识产权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注入新的知识产权活力。
 
  申长雨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他表示,随着中英关系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中英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双边合作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科技与文化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今年7月试行的中英专利审查高速路项目,将为中英两国的申请人提供高质量、快捷的专利审查服务,为两国的专利用户和产业界带来更多便利。
 
  娜薇尔·露芙表示,中英双方不断增长的贸易、投资以及创新将为彼此带来益处。中英双方在知识产权合作方面空间巨大,此次中英第二次知识产权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就是最好的例证。她希望双方利用此次举办研讨会的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知识产权经济与政府服务”“研究与技术商业化中的知识产权”“专利与外观设计”“商标”和“执法”等5个主题进行了讨论。来自中英两国的政府部门官员、知识产权专家、行业协会和高校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前,申长雨会见了娜薇尔·露芙。申长雨表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愿与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特别是英国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地为两国产业界和知识产权用户服务。娜薇尔·露芙对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她希望双方在知识产权、技术领域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英国在华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累计达2.4565万件,授权总量累计达1.0243万件,有效发明专利量6412件。(记者 柳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