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王乐泉会长听取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工作汇报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18-04-04

 
  1月30日,王乐泉会长、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听取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工作汇报(摄影:孙守森)



王乐泉会长听取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工作汇报(摄影:孙守森)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听取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工作汇报(摄影:孙守森)

      1月3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在学会机关会见了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一行6人,并听取了刘春田教授代表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作了工作汇报。这也是王乐泉会长继2013年12月17日之后再次听取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汇报。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摄影:孙守森)

  刘春田教授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王乐泉会长做了重要讲话,陈冀平书记做了工作报告,大家很受鼓舞,感觉研究会的工作在中国法学会领导的关怀下,有意思,有得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中全会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都与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研究会在贯彻全会精神、服务大局、推动依法治国方面大有可为。2014年研究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本学科的基础建设,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十二国商标法》、《十二国专利法》、《十二国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文摘》等著作,上个月刚刚启动了《知识产权百科大辞典》的编纂。二是针对实践中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形成建议,如召开了以3D打印、商业秘密、职务发明等为主题的一系列专门研讨会,其中关于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方面的意见得到了最高法院、全国人大等部门的良好反响。三是将立法、研究、实践中的问题直接反映到教材和教学中,服务于学科人才培养。召开了知识产权教材、教学与教学方法的专门研讨会,并承担了教育部核心课程、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组织编写任务。四是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扩大国际话语权。举办或参加了第三届中美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第二届东亚知识产权论坛等国际会议,与美国全国商会开展重要合作,以中英双语共同发布了《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纪要》等。研究会已经成为国外组织与我国政府和企业对话的桥梁,研究会开展的学术外交活动已经成为政府间正式外交的有益补充。

  刘春田教授还就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5年的工作安排做了汇报,并提出若干具体的设想,希望得到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的支持和指导。

  王乐泉会长指出,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开展工作很主动、很活跃,在许多方面很有成效。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知识产权法学的发展也必将与时俱进。研究会提出希望择时成立中国主导的国际性学术团体,确有必要,但对于社团的注册和运行要有全面长远的考虑。研究会提出的举办世界性会议的建议,对于展示我国的知识产权发展成果是有好处的。但要与有关部门沟通好,争取他们的支持。会议内容应当包含研讨和交流,不光展示中国的成就,也要与有代表性的国家进行交流。中国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开展法学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王乐泉会长、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和与会人员合影(摄影:孙守森)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程永顺,副会长、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禾,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金克胜,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欢庆参加汇报。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李存捧、彭伶,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以及研究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会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law.org.cn/Column/Column_View.aspx?ColumnID=922&InfoID=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