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内容页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马一德 建议尽快明确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来源: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时间:2023-08-28


    作为连任人大代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在今年两会期间,仍然重点关注知识产权领域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行业快速发展,对传统知识产权领域提出了新的挑战,他建议尽快明确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在接受采访时,马一德拿出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267.2万件,均稳居世界第一。知识产权数量和规模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另一方面,他认为,我国知识产权整体质效还不够高,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偏少。“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都需要知识产权制度的保驾护航。但是目前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过程中,客观地讲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完善。”马一德说。

    如何完善?马一德说,目前正值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重新梳理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定位。相信会进一步理顺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开放提供制度保障。

    除了从制度上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也应该跟得上形势变化。马一德建议,应加大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又与国际相接轨的有关法律的制定,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展对传统知识产权制度提出新挑战,需要尽快明确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继续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同时,在实际工作中,马一德了解到,我国大量的知识产权还没有被实际运用,或者说在经济发展中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运用政策体系,强调对知识产权的实际运用。

    作为一名连任代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长期以来他十分关心立法问题。在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全程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三次审议,就关键性、争议性问题提出理论解读和制度建议,相关意见也最终被立法采纳。

    同时,马一德还多次参与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监察法等重大立法项目,提出专业意见,多次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就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北京青年报